人生到处是假正经,难得傻兮兮


【洋灵】脚底悬空(下)

# 狗血预警



 

偷窥。

 

去接电话的木子洋推开书房的门,灵超连忙低头捻开手里的书页。

 

木子洋坐过来胳膊揽住他,看他手里的书,盯了他的侧脸好一会儿。

 

“历史很难背吗?你一直在看这页。”

 

没敢抬眼,灵超微微点头,放下书只说了句,“我去洗澡了”便离开。

 

关上浴室门,他站在浴缸外,打开喷头的水,水声遮住了门外的一切声音。

 

其实,他在见到木子洋之前,就已经“认识”他很久了。

 

叔叔说要接他过来之后,母亲便给了他一个信封。

 

他把东西倒在桌子上,是几张照片,和几页资料。

 

“他遭了报应,活不久了,良心发现接你过去,这是我们唯一的机会。”

 

粗略的扫过木子洋的个人信息,灵超翻看起那些,他和不同的男人女人亲密的照片。他想,他还是不太明白母亲的意思。

 

瘦小的女人,即使像现在这样异常激动,脸色也惨白无血色,外套胡乱地披在肩上,头发凌乱地束在脑后,原本无神的双眼慢慢睁大。

 

“老天给你的这张脸,也该派上用场了。”

 

说着,枯槁的手摸上他的脸,轻轻蹭了两下,让灵超不寒而栗。

 

他不敢置信地把照片扔在桌子上,向后退了一步,脱离了母亲手的触摸。

 

“妈,您开玩笑吗,我是,我是您的儿子……”

 

原本笑着的女人瞳孔突然放大,上前一步朝他脸上扇了个巴掌,灵超咬紧牙关,又往后撤了半步。

 

“我只是要你拿回属于我们家的东西!那是你爸的东西!是我们家的!孩子,孩子,你是妈唯一的希望了,咱们没有机会,没有别的机会了。”

 

她越说越激动,抓着灵超的肩膀摇晃,希望他能明白她的意思,不要反抗。

 

灵超抖着手把照片从桌子上收拾起来,背对着女人点点头,爬上了老房子的二楼。

 

他像以前一样坐在天台上,心里难受,却哭不出来。不知道谁家养的鸽子成群的飞回来,鸽哨嗡嗡地在耳边轰鸣,他展开双臂,学着鸽子飞在空中的样子。

 

他把那几张照片举起来,太阳光晃得他睁不开眼睛,光线里木子洋的侧脸闪着光,像是高高在上的天神。

 

而他,只能在这里暗无天日的度日,没钱,没家,没有温暖。

 

他撇嘴笑笑,扯到刚刚挨打的脸颊,微微作痛。他低头把照片撕碎,扔进风里。看着纸片飘飘悠悠,没有方向的散落在地上。他有那么一瞬间,想要伸手去够仍然飘在空中的一片,却险些坠下去。

 

小的时候,每次挨打他就跑到这里来,反锁上天台的门,战战兢兢地坐在离那扇门最远的房檐上。后来母亲把天台门的锁头弄坏了,让他无处可逃,可他最终还是会跑到这里。慢慢长大,母亲也变得形容枯槁,不再打他,可这样的身世这样的家庭,也免不了来自这个世界其他的恶意。

 

听说爸爸就是从天台上坠下去的,只不过比这里高很多。迅速起步的公司理所当然地出了问题,他被合伙人陷害退出来做了替罪羊,死人不能开口,查无对症。

 

妈妈说,那个合伙人就是叔叔。

 

他查出了绝症,临死前想要赎罪,给他们母子留下一些私人财产。人的善良来的多晚啊,晚到他差点就无福消受。

 

澳洲之旅,他成功了一半。

 

木子洋在浴室外敲门,问他怎么这么久。

 

他把头从水里浮出来,大口喘着气,他应了声从浴缸里站起来,抽出浴巾裹着就出门了。

 

没有擦干的水流了一路,木子洋手里拿着干净的睡衣递给他,看见一路的水迹脸上露出丝不悦。

 

“我想去露台吹吹风。”

 

他对木子洋说,脸上还有被热水蒸出的红晕。木子洋踏进浴室又抽了条毛巾扔在他头上。

 

“好,你擦干了再上去,我在上面等你。”

 

听话地点点头,他扯出个笑脸来,不知道是为了回应木子洋,还是做给自己安心。

 

这是木子洋自己的房子,没有他的房间,在高层建筑的六楼,一侧有一块伸出去的露台,木子洋很有情趣地在露台上铺了鹅卵石和木质地板。

 

他把自己弄干,捏着一个苹果往露台走,木子洋早就坐在那里等他了,手里捏着一罐啤酒,肚子抵在不高的围栏上,半个身子伸出露台外面。

 

灵超赤着脚走过去,慢慢地接近没有察觉的木子洋,他伸出胳膊来,想象着,再接近一点,只要再接近一点,他一用力,木子洋就会摔下去,就会消失。

 

他往前挪着步子,马上就要碰触到的时候,木子洋突然回过了头。

 

他身形一抖,手都没有来得及放下,就那样停在直起身的木子洋胸前几厘米的地方。

 

木子洋眼里闪过些疑惑的光,又低头看看他冻得通红的脚。

 

“怎么又不穿鞋。”

 

此刻,他才晃过神来,明白自己刚刚差一点成功的幻想是什么。

 

“怪冷的,进去吧。”

 

木子洋看他没动,打横抱起来,他手上的劲儿一松,手里的苹果顺着栏杆摔下了楼。

 

想必是粉身碎骨的。

 

 

 

 

元旦放假的前一天,他浑浑噩噩地从教室里走出来。周围的同学或喜悦或懊恼,他只是淡淡地经过,听着他们讨论自己的假期安排,或者抱怨作业真多。

 

“嗨,好久没见你了,请假了?”

 

迎面遇到学长,他有些错愕地愣了一下,才点点头以示回应。

 

“嗯,请了几天假。”

 

“是生病了吗?还是家里有事?”

 

灵超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半天才说是有事情,学长笑着点点头。

 

“不是生病就好,放假回来有省里面的来检查,期末考试之前还要搞一个艺术节,真是有病。不过到时候还希望你能来帮忙啊。你好像不怎么用手机,这是我电话,放假没事儿叫我出来玩啊。”

 

学长递了张纸条过来塞进他的手里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他也笑笑,把纸条揣进校服口袋里,没做过多停留走向学校大门。

 

学长是他在教学楼天台上遇到的,那里是不准人上去的,学长是学生会的检查员,发现了他却没赶他走,而后每次看见他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 

算是这个学校里,唯一善待他的人了。

 

放假三天,木子洋问他要不要回家去看看,他摇摇头拒绝了。可木子洋还是执意带他回到了那座小城市,汽车开到了熟悉的胡同口。他早就知道,木子洋根本也不是在征求他的意见。

 

他们进到老院子的时候,木子洋收起身上的冷气,客客气气地和他妈妈问好。妈妈也没有以往的乖戾,眼里甚至透出些怜爱和慈祥。他真的很想笑,他很想告诉木子洋,你根本不必在她面前装出一副温暖可靠的样子,可能你对我越差劲,她才越满意。

 

中途木子洋借口去车里拿东西出了院子,留他们母子独处。那一瞬间,灵超甚至很想跟木子洋一起出去,离开这个让他不寒而栗的地方。

 

“看来,你在这方面有点儿天赋,他都能带你回来看我了。”

 

灵超并不想回答她,也不抬眼看她,这样的行为显然激怒了女人。

 

指甲抵上他的脸颊,戳的他生疼,女人捏着尖利的嗓子在他耳边开口。

 

“不要想着你有靠山了,别忘了,你的出现会分走他一半的钱,那老头死了,他怎么可能轻易放过你。”

 

“我买了点儿芒果……”

 

木子洋拎着个袋子进来,女人马上收回手,灵超不知道脸上有没有留下指甲尖利的印子,他不敢看木子洋。

 

看到袋子里的水果,女人的脸色缓和了一些,她似笑非笑地看了看灵超,把袋子推给木子洋。

 

“我不喜欢吃这些东西,你们拿回去,路上吃。我身体不大舒服,就不留你们吃晚饭了。你要好好照顾自己,别给人家添麻烦。”

 

木子洋拉着灵超的手出了老院子,还在胡同里的时候就把装着芒果的袋子扔进了垃圾堆。上了车,他并没有马上打火,而是伸手摸摸灵超刚刚被指甲划过的地方。

 

“刚才你们在说什么?”

 

看来还是留下印子了。灵超张张嘴没敢说什么。

 

脸上的手指突然用力,捏上了他的下巴,他被迫要看向木子洋的眼睛,那眼神让他无处遁形。

 

“说话,你们刚才在说什么。”

 

有那么一瞬间,灵超想要跟他说出实话,他想着这样大家就都能解脱了。

 

“她问我们的关系。”

 

可他还是怕了。

 

木子洋露出狐疑的眼神死死地盯着他,看他没什么波动,半天松开了手。

 

“那你怎么说的?”

 

“我说你很照顾我,没有别的了。”

 

听他说完,木子洋嗤笑一声,又抬手摸摸他的脸颊,像是在摸小动物一样,轻轻地,带着些怜惜的味道。

 

“你和她关系不好吧,她是不是会虐待你。”

 

“没有。”

 

灵超摇摇头,小声反驳,自己都没有底气。

 

“你胳膊上的伤疤是不是以前她拿烟头烫的?”

 

灵超惊讶地瞪大了眼睛,他没想到木子洋注意到他手臂上的小小的,圆形的伤疤,连他自己都要忘记了的。

 

看他的反应木子洋就知道自己猜对了,他狠劲儿地敲了下方向盘,眯起眼睛看着挡风玻璃前的巷子,透着股阴冷。

 

“回家。”

 

“如果我弄死她,你是要感谢我还是会恨我?”

 

木子洋这样问他,他想了一会儿,第一次主动地抱住木子洋的腰。

 

“我不知道,但我不希望你有危险。”

 

他感到怀里的人身子一僵,必定是没有想到他会是这种反应,把脸埋在高级柔软的毛衣里,他笑得露出了牙齿。

 

假期的最后一天,叔叔回来见他,并单独和他谈了些事情。

 

没有提到年轻时的错误,也并没提到什么悔恨,只是希望能够让他过的好一些,最起码比之前好一些。他嘴上乖巧地道谢,内心平静无波澜。

 

“我也没有多长时间了,我死了的话,你能拿到我一半的财产。还有,你哥哥要是保护不好你,他一分钱都拿不到。”

 

母亲早就告诉过他只言片语,但他没想到,叔叔竟然做了这样的决定。

 

怪不得,怪不得起初木子洋在叔叔面前,要装成另一副样子。

 

“你啊,真的太像她了。”

 

叔叔笑着拍拍他的手,让他出去了。

 

叔叔走后,灵超盘腿坐在地毯上,木子洋送叔叔去机场,回来的时候给他买了一块蛋糕。

 

“那天回你家,我出去的那段时候和你们隔壁的老爷子聊了两句,他说,你小时候喜欢吃这个玩意儿,那女人从来都不给你买。”

 

一小块蛋糕在桌子上摆着,可口又可爱,他的眼前有些模糊。

 

他已经努力在忘记那些难过的记忆了,木子洋偏要来撕开那些口子看看有多深,然后再给缝上,告诉他我就是故意的,但我会给你上药。

 

偏偏他慢慢觉得,那药可能会有些用处吧。擦擦眼睛,他伸手去拿桌子上的蛋糕。

 

突然门被粗暴地推开,木子洋完全不是几分钟前的温和样子,一脸愤怒地攥着什么东西。

 

灵超的手还没碰到蛋糕,就被木子洋拉起来推到墙上。

 

“这是什么东西?这是谁的东西?”

 

木子洋的手扬起来停在他眼前,他眯起眼睛躲了一下,才看清木子洋手里的纸条。

 

学长塞给他的电话号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假期过得怎么样?”

 

背着书包走在右侧通行的楼梯上,一只手拍了拍他,学长的声音传过来。

 

“还好。”

 

“怎么没找我玩啊?”

 

“对不起,我没有时间。”

 

他捏了捏书包带,想转身走,被学长拦住。

 

“放学会我们要布置会场,一个班要派一个代表来,你们班……”

 

“我还要做值日我先走了。”

 

灵超躲开学长的手,慌张地逃走了。


可最后这件事还是轮到了他的头上。他说不上心里是怎么想的,是期待还是抗拒。


那辆破旧的自行车


折腾了很久,木子洋觉得警告够了,坐在旁边抽烟。

 

“我不会害你,那人不是什么好人。”

 

灵超没有答话,他抖着腿捡起书包和校服进了木子洋的房间,反锁上了房门。

 

木子洋一反常态的没有发火,也没有去敲门,只是一直盯着那扇紧闭的门,徒手掐灭了手上的烟。

 

第二天早上,木子洋没有出现在家里,也没有送他去学校。

 

他跑到学校去,他害怕木子洋真的对学长做出什么事情,那他就再也没脸出现在学校里了。

 

学长没事,学校也一如往常,他松了一口气。

 

“今天放学布置完我们几个朋友决定去庆祝一下顺利完成,你去吗?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灵超点点头。

 

一起去的只有几个人,也都是学生会的,吃完饭他们又去唱歌,灵超也跟了去。

 

他本来有些忐忑,但木子洋一直都没有找他。

 

他没唱歌,手一直揣在衣兜里,手心攥着手机,哪怕有一丝的震动也能马上就感知到。

 

他惊恐地发现,他竟然在心里隐隐期待着会有人打电话来。

 

去了一趟洗手间,他想让自己清醒一下,回来的时候,原本吵闹的包房并没有什么歌声,他手握在没关严的门把手上,学长的声音清晰地传来。

 

“我敢肯定,他就是那个,他不是有个哥哥嘛,他俩眼神绝对不对。”

 

“这么劲爆的么,那他看你的眼神对不对啊哈哈哈。”

 

“对啊对啊,你不是说很快就能到手的嘛,这都几个星期了。”

 

几个不同的声音在起哄,灵超的手心开始出汗。

 

“是我轻敌了,不过前两天我觉得好像有人在监视我似的,不知道是不是被他那个哥哥盯上了。先不说了,我去看看他回没回来。”

 

门被从里面推开,学长和灵超就这么打了个照面,学长明显被吓了一跳。

 

“哎,哎你这么快啊。”

 

“嗯,你怎么出来了?”

 

“哦我想去找你来着。”

 

看他没什么异样,学长完全松了口气,把他迎了进去。

 

他走在前头进了包间,迎着包间里几个人戏谑地目光,拿起茶几上一口未动的啤酒,转过身去冲学长笑笑。

 

“不是说不能喝酒嘛。”

 

学长也想伸手去够自己的酒,灵超一只手抓住他伸出去的胳膊,把酒瓶一把摔在茶几上。

 

玻璃在和大理石碰撞之后,四分五裂,毫不迟疑地,他把尖利的一面捅进了学长的肚子。

 

在场的人都吓傻了,看着学长捂着肚子倒下去,他满意地笑笑,在校服上擦擦手上的啤酒,掏出衣兜里的手机打了个电话。

 

“哥哥,我惹事了。”

 

 

 

木子洋气得站起来扬起胳膊,灵超没有躲,也没有挨巴掌。

 

说不诧异是不可能的,毕竟小的时候就算躲到天边,也躲不过该挨的巴掌。

 

“我早就说过那个人不是什么好东西了,你怎么还和他去了,你知不知道但凡他胆子大一些,你有多危险。”

 

落下去的胳膊没出发泄,扫翻了壁橱上的摆件,一瞬间噼里啪啦碎了一地。

 

“你找人跟踪他的吗?为什么?”

 

没有畏畏缩缩,灵超直视木子洋的眼睛问他。

 

“接近你的人,我一定要知道他的底细。”

 

“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。”

 

“我和你说你会信吗?我警告过你,是你不听我的话。”

 

灵超咽咽口水,问了个他思考很久的问题。

 

“你是真的喜欢我吗,还是只是,当做一个宠物一样的弟弟。”

 

还未来得及回答,木子洋的电话响起来,是叔叔。他把事情压了下来,可还是惊动了叔叔。

 

灵超看着亮起来的手机屏幕问木子洋。

 

“我再做几次这样的事,你的那半财产是不是就归我了。”

 

听了这话,木子洋愣了愣,相比刚刚,突然平静了许多。

 

他看了灵超一眼,出去接电话。

 

灵超上楼回到房间里,上次木子洋给他买的蛋糕被他藏到了书柜里。

 

他没来得及吃,等再看到蛋糕已经长毛腐败了,但他舍不得扔,怕被打扫的阿姨扔掉,便藏了起来。

 

打开书柜门就能闻到腐败的臭味,可这是他人生中收到的第一块蛋糕。

 

他扔不掉。

 

没过一会儿,木子洋也上了楼来,他没有关门,木子洋就站在门口。

 

“是那女人让你这么搞我的?”

 

“叔叔说什么了。”

 

“你真把自己当成赫费斯提翁了?”

 

听了这话,灵超直勾勾地盯着木子洋似笑非笑地眼睛。

 

亚历山大大帝一生南征北战,天下无敌,是不死的战神,没有弱点。

 

他拥有的东西太多了,可他最在乎的,不是马其顿,不是罗克珊娜。

 

没有人能战胜亚历山大,只有赫费斯提翁。只有赫费斯提翁的死,能杀死亚历山大。

 

木子洋朝他走过来,闻到了腐败的味道,皱起眉头停下来。

 

“你长得真的很像你妈。”

 

“我和她一点也不像!她是魔鬼!”

 

灵超憋红了脸大喊起来。

 

“我说的不是那个女人,是你亲妈,我后妈。”

 

听了这话,灵超一愣,手里的蛋糕险些掉落,他有些不明所以。

 

“不然我爸为什么会给你一半财产,因为你是她第二个老婆唯一的儿子,却不是和他生的,可笑吧,这样他还惦记着她唯一的儿子。”

 

“可我爸他……”

 

“你爸确实是被他逼死的,但并不是那个女人说的那样,她在骗你,你根本不是那个女人的亲儿子。”

 

发绿软化的蛋糕掉在地上,灵超一下子靠在墙上,他还消化不了这些话。

 

“你以为我不知道么,那个女人想做什么,她只不过想要钱,要得到抚养你的补偿罢了。倒是你,她那么对你,你竟然还想着听她的来耍我。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 

“你不好奇吗,我那天在车上问你的问题,不过我没有弄死她,那样犯法,只是卸了条胳膊而已。”

 

灵超紧贴在墙上,手指在墙上抠出了印子。

 

“叔叔呢?”

 

他抬起头看走过来的木子洋。

 

“律师刚才来电话告诉我,他走了,没什么痛苦。”

 

“你……”

 

“没错,是我,买通医生也不是那么难。”

 

他无力地滑下去,木子洋也蹲下去,用手指头碰了碰坏掉的蛋糕,嫌弃地皱着鼻子一脚把蛋糕踢开。

 

“你看,要伤害你的,都被我解决了。”

 

他伸手抱住坐在地上的人,安抚似的拍了拍他的头。

 

“至于你刚刚问我的问题,我想了想,我自己也有点分不清呢。这个回答还满意吗?”

 

怀里的人慢慢地抽泣起来。

 

木子洋叹了口气,语气中带着些不解和遗憾。

 

“我对你这么好,为什么你总是要不听话呢。”

 

“这个世界上,对你好的,只有我了,你说是不是,我亲爱的弟弟。”

 

 

 

灵超坐在木子洋公寓的露台上,两只脚在空中晃晃当当的,双手撑在两旁,抬头看着天空。

 

楼下渐渐聚集起来一部分人,有指指点点的,还有直接冲他喊话的,说孩子你在那儿坐着干嘛呢,你别冲动啊,小心啊。

 

他微微颔首看下去,觉得有些好笑,还呵呵笑了两声。

 

谁要跳下去啊,他才不要跳下去。

 

是关门的声音,有人进来了,他从房檐上跳进露台里,光着脚踩在鹅卵石和木板上。

 

木子洋脱下墨绿色的毛呢大衣,看见他从露台进来,便张开双臂示意。

 

“又光脚,冷不冷。”

 

“不冷,天气已经不冷了。”

 

“以后要穿袜子记住了吗。”

 

“好,记住了。”

 

满意地摸摸他的头发,他也乖乖地把手回报住了木子洋。

 

细瘦白嫩的手腕上戴着一个金属环,金属环上穿着细长的金属链子,固定在房间的一角。

 

暖橘色的夕阳照进来,反射着手环和链子。

 

发出了刺眼的光。




END

评论 ( 77 )
热度 ( 1172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寨沟的仙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