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到处是假正经,难得傻兮兮


【洋灵】早熟——下

写这俩人谈恋爱太累了,太累了,老阿姨挺不住了

我被自己脑补他俩吃醋亲他抱他哄他的脑洞甜炸了

然而…写出来一看…对不住了


#########

 

半大的男孩子,最羡慕嫉妒却又最抵挡不住的,就是来自于成熟男人的魅力。

灵超也一样。

五月份的天开始热起来,他也跟着燥起来。

又被换到了靠窗的位置,这里是所有故事的开端。

今天语文课上,木子洋在讲莎士比亚的经典名著,他特意拿了一本十四行诗。

“当时欧洲流行的十四行诗多数为歌颂自己的爱情而作,莎士比亚呢看起来不是那么重色轻友,他这一百多首里只有二十多首是献给所谓的‘dark lady’,剩下一百二十多首都是献给他年轻有为的伯爵朋友……”

“老师!我听说莎士比亚是暗恋这个伯爵的!”

“对对对我也看到过这种说法,那伯爵是个金发美少年!”

一个性格开朗的小个子女生边举手边打断了木子洋的话,班里其他同学也开始小声议论起来,一些女孩子互相交换眼神,暧昧地笑。

木子洋把书摊在讲桌上,双手撑在两侧,身体前倾,歪着头看着议论纷纷的学生,不置可否。

“行啦行啦,洋哥来给我们读一首,让我们感受感受看看到底写给谁的哈哈哈。”

同样坐在最后一排的男生大声喊了一句,其他人也跟着附和起来。

灵超也把目光从男生身上转到木子洋脸上,最后一排离讲台的距离有些远,他稍微眯了下眼睛,也正对上木子洋打量过来的目光。

赶忙低头看自己的课本,灵超手里的圆珠笔一下一下点在白色的书页上,越来越快的频率表明他越来越紧张的心情。

蓝色的小点不均匀地凑成了个圆,木子洋的声音才悠悠传进耳朵。

“那今天就让我来做你们的莎士比洋吧,我先来读第六十一首,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首。”

听见翻书页的声音,灵超才停下手里的动作,抬头看仍是一脸微笑的木子洋。

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一幅画面,木子洋站在讲台上,教室里只有他们两个人,他缓缓翻开书页,用温柔的声音为他一个人读诗。

什么啊。他连忙甩甩头。

“是你故意用面影来使我面对/漫漫长夜张着沉重的眼皮?……是你派出了你的灵魂,老远/从家乡赶来审查我干的事情……不啊!使我睁眼的是我自己的爱/我对你真爱,这使我休息不下……”

听着听着,灵超的思绪就飞回了自己辗转难眠的那几个夜晚。

“灵超你怎么啦你脸怎么这么红?”

前座的女生一回头就发现两颊红透了的灵超趴在桌子上,瞟了她一眼又把整张脸都埋进了胳膊里。

太丢脸了,幸亏他在读诗看不见自己。

读完最后一句,木子洋放下手里的书,扫了眼窗边桌子上的脑袋,偷偷抿嘴笑了一下,就组织学生们进行讨论。

当天放学,灵超走在飞满柳絮的甬路上,毛茸茸的柳絮总是会惹得他鼻子痒痒的想打喷嚏。

从书包里摸了半天,也没摸到口罩,他扁扁嘴坐在学校门口的大石头上,掏出手机发信息。

【你什么时候下班啊?】

过了几秒,木子洋就回复过来。

【在备课,你快回家学习,听话。】

灵超有点儿讨厌他这种和小孩子说话的语气,手指在键盘上划拉了几下,又不知道该回复什么。看着横在窗口的几条对话框,灵超皱起眉来。

“在这儿干嘛呢哥们儿。”

突然从身后蹿出几个人来,有一个还热情地扑到他后背上,让他没坐稳差点摔下去。

是几个以前一起打球的隔壁班的同学,想想也好久都没和他们一起玩儿了。

“干嘛呢鬼鬼祟祟的,交女朋友了?来给我们看看啊,看看校草的女朋友。”

几个男生冲他起哄,有的要去抢他的手机,他赶忙把手机装进裤兜,又一人踹了一脚。

“边儿去边儿去。”

心有余悸。

“打球去啊,老张占了个场子。”

灵超提溜起书包,想了想刚刚收到的那条信息,摆了摆手。

“我今儿就不去了,作业特多。”

洗了澡坐在书桌前,可灵超怎么也看不下打开很久的书,又上床翻滚了一会儿,灵超揉着乱成一坨的头毛,还是摁亮了手机屏幕。

【学不下去了>O<】

这回木子洋过了几分钟才回复。

【今天不舒服吗?】

【没啊……】

【那上课怎么脸色通红的趴在桌子上?】

灵超大喊了一声,从床上跳起来,赤着脚在地板上走来走去。

完了,还是被发现了,太丢脸了。

门缝被推开的时候,灵超还抱着手机碎碎念,他妈手里掐着什么东西就进来了。

“哎哟您吓我一跳!”

“干嘛呢鬼鬼祟祟的?”

一天里,被第二次说鬼鬼祟祟,都是在和木子洋发信息。

灵超心里有点儿郁闷,在他想象里,不该是这样儿的。

“没干嘛……我背公式呢……”

灵超赶忙把手机塞进短裤口袋里,坐在书桌前,才发现自己摊开的是本英语书。

妈妈瞟了眼英语书,又瞟了眼做贼心虚的儿子,在桌子上摊开一张纸条,是早已被灵超抛在脑后的隔壁学校校花递的小纸条。

可爱的字体和粉嫩的颜色,任谁都能一眼看出来这是什么东西。

灵超连忙把纸条团成一团扔进垃圾桶里,起身推他妈妈出门。

“哎呀妈那别人给我的我没看,我学习呢你别给我添乱了。”

受到一连串的惊吓,灵超瘫在床上,盯着天花板出神。

好像,这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情——他和木子洋的关系。

但又好像,他们俩之间其实也没什么别的关系。

他掏出手机把消息界面往上滑,一条条的看,不多,每次讲话也都是他先开口,木子洋不会不回,但也从来没主动发过什么消息。

第二天顶着两个黑眼圈和乱蓬蓬的头发就去学校了,前一晚迷迷糊糊睡着,作业也没写完。

一上午被物理化学老师轮番教育,灵超谁也不想搭理,午饭也没有胃口吃。

他趴在窗台上,看着操场上活动的一个个小人儿,然后用食指和中指比划着眼里人的大小。

就好像他才是造物主一样,每个人都在他的手里逃不出去。

那该多好啊,他把头枕在胳膊上叹了口气。

前座的女生去吃饭之前给他留了一支棒棒糖,他无聊地撕开糖纸把棒棒糖塞进嘴里。

一瞬间酸得他皱起鼻子,是柠檬味儿的。

同一时间,穿着黑色T恤的木子洋进入了他的视线里,他今天穿了条非常丑的黄色运动裤,灵超早上就看见了还发信息嘲笑他像个大柠檬。

木子洋旁边还跟着一个女老师,是文科班的老师,听说也是同一批来实习的,灵超直起身子屏息,目光随着两个人移动。

两个人拿着一样的饮料走了几步到操场边的长椅坐下,木子洋帮女老师拧开瓶盖,女老师在包里抽出纸巾给木子洋擦溅到手上的汽水。

三楼不高不低,正合适到灵超能把一切都看进眼里,却听不到他们说什么。

“看什么呢?要吃人啦?”

前座女生吃完午饭回来就感觉灵超要跳楼一样的架势,灵超回头看了他一眼没吭声。

“哟,这是洋哥和那个教历史的老师吧,文科班的老师就是漂亮,你说他俩是不是一对儿啊。”

他还是没说话,盯着长椅上的两个人笑盈盈的脸。

——原来不是只有我一个人,一眼就能看见你。

灵超几下嚼碎了嘴里的棒棒糖。

柠檬味儿的糖果,被他当成了穿成大柠檬的木子洋。

 

连着几天灵超都没主动给木子洋发消息,上课也不抬头,木子洋点他名字也爱答不理。

他不知道自己在生什么闷气,可他就是很气。

终于等来了一周一节的体育课,宣泄了几天的丧气,满头大汗的他和同学一起跑到水房开水龙头淋了一头的凉水。

真是爽。

还没等走到三楼,就被在楼梯口的木子洋给堵个正着。

其他同学一见面色不善的老师杵在这儿,也都先溜了。

他抬眼瞟了眼木子洋,装作没看见,往一旁撤了一步想要绕过去。

木子洋也往一旁撤了一步,灵超瞪了他一眼,又往边上闪了一步,木子洋同样也跟过去。

几次你来我往,灵超把手从裤子口袋里抽出来,抬头冲木子洋喊。

“你有病吧。”

“你怎么了?”

“让开。”

灵超伸手去推木子洋的肩膀,木子洋顺势抬起手抓着他的胳膊。

“你这几天怎么了?”

灵超不说话,瞪着他往回抽自己的胳膊,木子洋抓得用力,灵超挣了几次也没挣开,索性就放弃,把头扭向一边。

被发了一通火儿,木子洋也没有生气的样子,除了手上的力道大了点儿。

他看了会儿灵超一动不动的湿乎乎的发旋,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“你这样再感冒了,去我办公室擦干吧。”

“我不去。”

“听话。”

“我凭什么听你的话啊!”

使劲儿甩开木子洋的手,几天积攒下来的怨气一股脑儿的低吼了出来,走廊里的一些学生听见动静也投来了疑问的目光。

木子洋收起上翘的嘴角,换上一副严肃的表情,盯着还把头扭在一边但满脸通红的灵超。

一把抓着他的手腕就往办公室拖。

毫无防备的灵超吓了一跳,踉跄了几步就跟着木子洋往办公室走,一脸的不情愿。

学生们议论起来,灵超好像是把一直脾气很好的代课老师惹生气了。

木子洋黑着脸把灵超拽进没人的办公室,老师们这时候都去教导处开会了,本来他也是要去的。

他松开手的同时肩膀把门顶上就马上反锁了门。

灵超站在原地梗着脖子瞪他,他二话没说又把灵超拽到他工位旁空着的角落。

“你到底怎么了。”

木子洋的胳膊和墙角形成了密不透风的封闭区域,灵超靠在墙角咬着牙不说话也不看他。

安静了几分钟,只能听见两个人交替的呼吸声,闷闷地,带着黏腻的气息。

灵超的发梢还在往下滴水,短袖校服湿透了大半片,办公室的空调很足,灵超微不可见的抖了一下。

木子洋皱了眉,因为这个细小的动作,败下阵来。

他收拢两只胳膊,把灵超的头抱在怀里,用自己T恤的前襟和袖子擦他头发上的水珠。

灵超显然没想到木子洋的这个举动,整个人愣在原地,任木子洋摆弄着他的脑袋。

“不让我省点儿心。你啊……”

木子洋轻声说了句,与其说是说给他的,语气倒像是说给自己听的。

灵超的心在木子洋温柔的声线中软了下来,他从鼻子里哼了一声,双手拽着木子洋T恤的下摆。

“还不和我说?”

木子洋双手去捧他的头,他却使劲儿往下缩,摆出死也不抬头的架势。

拗不过他,木子洋就一下一下捋着他湿乎乎的头发。

就像是,在给自家炸了毛的喵顺毛一样。

只不过他怀里的是只小老虎。

“你以后能不能不和那个历史老师一起吃饭?”

木子洋停下手上的动作,低头想去看灵超,灵超也终于抬起头来,揪着他的T恤前襟装着发狠。

“还有我警告你啊,不要再让他们叫你洋哥了,像什么样子。”

小老虎龇牙咧嘴装凶的样子让木子洋没忍住笑出了声。

灵超恼羞成怒,揪着他的领子就上手一顿扑棱,木子洋身高手长,两把就摁住了发野疯的小老虎。

“吃醋了呗。”

“没有!”

灵超瞪着眼睛仰着下巴,毫不示弱。

木子洋偏过头轻笑一声,这是灵超最喜欢的动作,但他没意识到,他大概喜欢的是那笑里的无可奈何和无限宠溺。

木子洋直视灵超瞪大的双眼,下一秒就亲了过去。

小老虎愣了一下,马上就扑腾开了,然后揪着他的衣领踹了他一脚。

“你干嘛呢,办公室有监控你还这样!”

木子洋笑得咧开嘴,又恢复了抱住他的样子,但这回把头搁在了他的肩膀上。

这是一个抱得更紧的姿势。

“这里是监控盲区。”

灵超反应了几秒,手拍了几下木子洋微微曲着的侧腰,然后也回抱住。

“你成天的也没好好上班啊。”

几天的丧气,仅仅因为这个人的示好和亲近,就烟消云散了。

 

 

高三冲刺学期学校要重新分班,所以高二最后一个学期除了期末考试还有一场摸底考试。

公平起见,两次成绩平均下来决定高三的分班。

灵超一点儿也不觉得这有多公平,就像他作文总被拿来当做范文,可是语文依然很难及格。

他打着呵欠装好书包,随手取了顶帽子和父母打了声招呼就出门了。

从上个星期开始,星期日他就和木子洋一块儿去咖啡店学习。

他复习,木子洋写论文。

他常常躲在木子洋的笔记本屏幕后头溜号儿走神。

木子洋发现了就在手里搓个小纸团扔过去打他的头。

周末的咖啡店人不少,总有人往这边瞟,灵超从练习册里抬起头,把头歪在电脑屏幕旁边。

看电脑的木子洋会戴眼镜,那种金属边框的,看起来很斯文。

早就注意到灵超投过来的视线,木子洋斜了他一眼,写好一段又斜了他一眼,几次下来,木子洋好几段都写废了,斜眼瞪着灵超。

“不学习干嘛呢。”

“我有个问题想要问你。”

“说。”

他又把目光投回电脑屏幕,抬手端起咖啡杯抿了一口。

“你怎么一天天穿的比我还嫩啊。”

灵超一脸嫌弃地从上到下大量他的T恤牛仔裤和帆布鞋,他瞟了眼灵超脑袋上的鸭舌帽,漫不经心地敲着字。

“这不是怕你嫌我比你大嘛。”

“你打扮成这样,哪儿像比我大的啊。”

“哪儿都比你大。”

灵超疑惑地看着一本正经开车的他,眨眨眼睛,转转眼珠,直到看到他脸上浮出来的坏笑才明白过来。

赶忙把脸缩回电脑后头,鸭舌帽的帽檐撞到电脑后盖,灵超小声哎哟了一声,抬手正了正帽子,然后把头埋在桌子上。

一连串慌乱的动作让木子洋不禁笑出了声,真是单纯的小孩子。

灵超气不过,使劲儿一脚踩在木子洋白色的帆布鞋上,留下了半个脚印。

“笑个屁啊你!”

“你今天挺怪的啊。”

灵超从电脑屏幕后露出两只愤怒的眼睛瞪着他。

“我哪里奇怪了!”

“怪可爱的。”

灵超的皮肤很薄,平时看着很白,一旦有点儿什么情绪波动,脸红的也很快。

“哎呀你这个人是不是有毛病,我要学习了你别打扰我,烦死了。”

红透了的灵超塞上耳机,缩在沙发椅上捧着题,拧起好看的眉毛,时不时咬着笔头,时不时咬咬嘴唇,或者懊恼地挠挠头。

木子洋停下敲键盘的手,就那么看着灵超,一呆就是一下午,竟然也不觉得腻。

电脑旁的手机振动了一下,把木子洋拉回现实,看清消息他脸色暗下去一些,没回复,摁了锁屏键。

屏幕暗下去,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。

他眯着眼睛迎着落地窗外投射下里的阳光,阳光下是匆匆忙忙的人影和雾蒙蒙的光景。

一切都像罩在他的眼前,有些透不过气来。

他转过头看了眼低头认真做题表情丰富的灵超,好像在发光一样,与这个灰色的世界格格不入。

这孩子是天使吧。

他抬起脚尖轻轻碰了碰灵超盘在桌子横梁上的腿。

天使抬眼看他。

“下个星期,给你放假,我带你去爬山吧。”

灵超拽下一边的耳机,满脸都是高兴和期待,使劲儿点点头,露给他一个满足的微笑。

 

那次办公室胡来的第二天语文课上,木子洋就一脸苦恼地向全班宣布了一件事情。

“我很喜欢和大家打成一片的感觉,觉得自己也年轻了。但是为人师表这几个字还是很重要的,领导也找我谈过了,也没别的,就是希望大家以后呢还是叫我老师,但私下里还把我当成朋友就成。”

一口气说完,木子洋笑着瞟了眼灵超。

灵超翻了个白眼装作无所谓,用力的控制自己想要翘起来的嘴角,硬生生憋出了一个小巧的梨涡。

“啊……哪个领导啊……是不是大老李……”

一片哀嚎,有很多同学开始脑补起故事,给无辜的学校领导乱扣帽子。

谁也没想到,这个所谓‘领导’就坐在他们中间,佝偻着肩膀忍着笑。

当天晚上两个人吃完饭,木子洋送灵超回家。

在小区门口,已经进去了的灵超又小跑出来,喊了一声洋哥。

刚转身的木子洋回身,歪头含笑看着超自己飞奔过来的小孩儿,张开双臂。

灵超一跳就攀上了他的腰,搂着他的脖子吧唧就是一口。

木子洋一手稳稳地扶着他的腰,一手拍了拍他的屁股。

“快下来吧,这么多人呢。”

可扶着腰的手还没放开。

灵超是真的高兴,他觉得不管怎样,木子洋对他都是说到做到。

就像说好了爬山,一定会去,即使前一天木子洋下楼梯崴了脚。

“你能不能行啊?”

灵超用手给木子洋擦脸上的汗,本来这山就不矮,木子洋还专门带他走了一条后山的路。

“你洋哥怎么可能不行呢。”

灵超撇撇嘴,一副嫌弃的样子。

“你老了就是这样吧,还得我扶着你。”

话一出口,两人都是一愣,灵超赶忙撒了手转向一边看风景。

木子洋靠在大石头上,笑着看灵超通红的耳朵尖儿。

他突然就很想把他揉进自己的身体里,把世界上所有好多东西都捧给他,所有坏的运气都替他挡。

他也这么做了,迈了一步从背后环住他,咬了下通红的耳朵尖儿。

灵超缩了一下脖子,半回头骂他。

“我老了,你怎么办?”

他的手交叉在灵超胸前,灵超揪着他的手指头有一搭没一搭的摆弄,半晌才说话。

“我二十七,你三十四。我三十七,你四十四。等我六十七,你都七十四啦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我就可以天天揍你啦!让你现在总管着我。”

“没良心的小兔崽子。”

灵超咯咯咯地笑起来,两只手抓在覆在他的两只手上。

“所以你要健健康康的,要锻炼身体不能犯懒。走慢点,等等我。”

木子洋轻轻笑了,嘴里的热气打在灵超耳朵边儿上。

“到时候怕是你得走慢点儿了。”

 

这山上有一座小庙,但据说祈愿很灵。

为了求灵超考试顺利,木子洋拉着无神论的灵超跪在佛堂里。

捐了香火钱,又拜了好几路不太熟的菩萨,庙里的老和尚让他们在香火簿上写心愿。

灵超歪着头想了一下,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落了笔。

“愿我心里的人,常欢喜,常康健,常被爱。”

在心里默念了一遍,灵超一侧头就逮到木子洋偷瞟的眼神,连忙合上本子。

“你不能看,看了就不准了。”

木子洋呵呵笑着,摇头说不看,我不看。

晚上到家刚刚分开,木子洋就打了电话过来,灵超纳闷儿地拿起手机,瞟了眼来电显示,整个人愣在那儿,又好气又好笑。

联系人姓名从‘老师’变成了‘你心里的木子洋’。

还说没偷看。

这个为老不尊的家伙,要罚他抄八百遍《出师表》。

他上次这样说,木子洋笑着抓他的脖子问他,你不会以为“为人师表”是《出师表》里头的吧。

想着想着自己也笑出声来。

短短的两个月时间,却成了他目前为止的生命里,阳光和露水一般的美好。

 

 

木子洋说他期末考试语文只要能到一百以上,七月份就跟他去游泳。

灵超时常咬着笔盖,靠在椅子上晃荡,心里默念马上到七月马上到七月。

为了让他安心复习,木子洋和他约法三章,除了在学校,私下都先不见面了。

灵超噘着嘴用手揪着木子洋办公室毛绒抱枕上的毛,特别不情愿。

木子洋收拾办公桌,空下来的右手点了点他的眉心。

“和个小老头儿一样。”

“不想。”

木子洋倒了垃圾在水池边洗手,走到灵超缩着的椅子前弯下腰,用两只手捧着灵超的脸往中间挤,挤到他的嘴都变形到撅起来了。

“怕你分心。”

灵超嫌弃地用肩膀蹭掉脸上粘的水珠,笑得色眯眯。

“大爷我是那么没定力的人嘛,小洋洋~”

说着伸手就去抓木子洋。

“别闹。”

木子洋扒拉开他的手,站得笔直俯视他。

“你现在是关键时候,我不能耽误你。”

灵超只能扁扁嘴,妥协。

 

好不容易挨到考完试,他信心满满地提前交了卷子,一出考场就打开手机给木子洋打电话。

却没有人接。

可能在忙吧,他和自己说。

可心里还是有点儿不高兴,木子洋是知道他们考试时间的,什么事情那么重要呢。

考完试放了两天假才会出成绩,灵超窝在家里哪也没去。

又打了两次电话,还是没人接。

灵超和自己说,他在批改卷子吧,肯定挺忙的。

发成绩那天,他早早就跑出教室在办公室门口往里边张望。

“灵超你找谁啊。”

别的班级的语文老师看他站了半天过来问他。

“我找……”

“你找小洋吧,他实习结束了。”

灵超扶着门框,觉得自己是不是听错了。

“木……老师他不是实习到九月份?”

“好像是学校有什么事情,提前申请实习结束了。”

老师冲他笑笑,灵超却没什么心情回应老师,手指头捏着门框,像是要嵌进去一样。

他回到家,一遍一遍地打那个电话,却永远只有忙音回应他。

这一切就像夏天里常见的雷阵雨一样,说来就来,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,下一秒便大雨倾盆。

以他十七年的见识和经历,他没办法理解,不告而别会发生在自己的生活里。

而且这人还不是一般的人。

他是日日在一起,以为以后也会时时在一起的人啊。

他从教学楼里跑出去,在路上一直跑一直跑。

他的学校在城北,木子洋的大学在城南。

这个城市说大不算特别大,可说小,也不是凭借双腿能测量的。

跑出几条街,他突然停下来,扶着路边的树干呕了几下,喘着粗气。

喘着喘着他伸手就打了自己一巴掌。

——你在做什么傻事啊,没他不能活了是不是。

他扶着树慢慢平静下来,掏出手机又打了一遍电话,依然是忙音。

挂掉又重新打,挂掉重新打,他就靠着那棵树,直到手机没电。

这天天气出奇的好,敞亮的大晴天儿,没有电视剧里的阴云密布和狂风暴雨。

是无比普通而平静的日子里的一天。

灵超仰头看着蓝蓝的天眨眨眼睛,把手机揣进口袋里,吹着口哨往回走。

只是吹到最后,曲子已经走调到面目全非了。

 

从学校走到家,不长不短的距离。

就像这个两个月,不长不短的时间。

到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,就像两个月后的现在,他迷茫地不知道该往哪走。

小区墙外的路灯很旧,他们每次路过这里都会幼稚地玩起踩影子的游戏,像两个没长大的孩子。

灵超看着被拉长的自己的影子。

到最后,没长大的孩子,也只有自己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,另一个影子慢慢靠过来,灵超看着那个影子咬着牙让自己不要回头。

“灵超。”

是女孩子细细的声音,灵超心里一沉,长舒了口气,转头冲女生笑。

“好巧,你怎么在这儿啊。”

隔壁学校的校花背着手看他,也微微笑起来。

“你不高兴是吗?”

“没有啊,我挺好的,你知道吗我这次期末语文终于及格了。”

说到这,灵超脸色变了变,在昏黄的路灯下看不真切。

女生向前迈了一步,仰头看着灵超不知道什么表情的脸,认真地说。

“他不值得你这样。”

灵超挑眉看了校花一眼,咧嘴笑了。

“你说谁啊。”

校花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把手里的手机屏幕怼在他鼻子前。

灵超眯起眼睛让目光聚焦,才看见手机照片里的木子洋。

和一个女生,亲密地走在一起。

“他有女朋友。”

灵超眼前一模糊,看不太清楚,他揉揉眼睛,又把脸凑过去。

“挺漂亮的诶。”

他一边说着一边想着,以前木子洋和他在一起的时候,会挂掉电话,或者看一眼新的信息也不回复,有的时候还接到消息就跑去卫生间。

现在想想,好像很容易都能解释的通。

校花收起手机,一脸担忧的看着他。

“这是我五月份的时候不小心看见的,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告诉你。”

灵超垂下眼睛,伸手揉揉后脑勺的头发,又抬头冲校花笑。

“告诉我干嘛呀,我也不是教导处主任。”

校花皱起眉头,收起手机,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样。

“灵超,他可是你的老师啊。”

灵超抬起眼皮,看着校花,却一点儿也笑不出来了。

“我,当然知道啊……”

校花摇摇头,抓着灵超的胳膊想要把他摇醒。

“他和你在一起会毁了你啊。”

“你说什么呢。”

灵超无力地笑笑,嘴角都没有力气勾起来了。

校花松开手,盯着灵超的眼睛,一字一句的告诉他。

“我都看到了,你们在这里,你跑过去抱他,亲他。我那时候就想告诉你,你被他骗了,可我怕你伤心。就把拍到的照片给他看,告诉他,要是不赶紧和你分开,我就让你们学校都知道这件事。”

灵超眯着眼睛看着眼前慢慢开始哭泣的女生,甚至都没有想要对她说一句‘你别哭了’的想法。

“他怕自己身败名裂毫不犹豫地就走了,你还要想着他吗。”

“现在,如你所愿了。”

灵超不管女生带着哭腔喊他的名字,决然地转身往家里走。

有什么滴在脸上,好像是下雨了吧。

眼睛慢慢看不清脚下的路,他靠着院墙蹲下去,把头埋在膝盖里。

他不爱哭,他心里倔得不允许自己哭。

可是当生理机能败给了心理机能的时候,他也无能为力。

他和自己说,就这一次。

——明天我就还是原来那个我,那个平时做做梦,吊儿郎当,只干自己喜欢的事情的灵超。

那个十七岁,天不怕地不怕,却不能喜欢自己喜欢的人的灵超。

 

 

升上高三,意味着没有周末,没有寒假,没有晚间自由时间。

学校希望大家明白这点,九月份开学的第一个周五就安排了第一次模拟考试。

灵超在重新分配的实验班里依然坐在班级最后一排,依然顶着理科优等生语文不及格的头衔,被修完产假的老王严盯死守。

被习题搞得昏昏沉沉了一天,他决定去水房洗把脸清醒一下。

半抬着眼皮,笔盖还夹在下嘴唇上,他晃晃当当的就走出了班级的门。

迷迷糊糊经过语文办公室的时候,他条件反射的往里头看了一眼。

木子洋和语文组组长在寒暄,也正巧一抬头,就看见一脸没睡醒的灵超。

灵超突然就醒了,理智告诉他,应该装作什么都没看见转身就走。

可他没办法控制自己的脚,它们钉在原地不能动弹。

木子洋赶忙和组长告辞,还站在办公室门口看他,对他笑笑。

就像第一次在办公室对他笑一样。

好看,温柔,但是陌生。

“晚上没睡觉?”

木子洋向前迈了一步,灵超就那么看着他,也不说话,也没有掉头就走。

见他没回答,木子洋眼色暗淡了下来,伸手把他嘴上夹着的笔盖拽下来。

“这习惯还不改,不疼么。”

“习惯,那么容易改的吗?”

灵超终于开了口,说完了第一句话好像回了神,冲木子洋礼貌地笑笑,退后一步鞠了一躬。

“老师好。”

转身把手插进裤兜里,晃晃当当的下楼去水房。

回教室的路上,没有了木子洋的身影,没有人拉他去擦湿乎乎的头发,也没有人站在办公室门口笑着看他做鬼脸。

他拄着下巴看着窗户外面,或是成群飞过去的鸟,或是慢慢发黄飘落的树叶,或是满头大汗还在奔跑的学生,吸引了他全部的注意力。

就那么一直看了整个下午自习时间。

晚自习和下午放学之间有一个半小时吃饭和休息的时间,缺了笔盖的笔在细长白净的手指上转着,他没什么胃口去吃晚饭,决定收拾一下找老王请假回家补觉。

把东西都装好,他手里还攥着丢了笔盖的蓝色水笔,挎上书包往办公室走去。

语文组的门关着,他趴在小窗户上往里面看,后面一只手拍了他一下。

“他们去吃饭了还没回来。”

灵超僵在原地,调整好了表情转过来看木子洋。

“哦,谢谢。”

“你要回家吗?”

“嗯。”

灵超显然不愿意和他多说话。

“不舒服?”

抬头看着他的眼睛,灵超咬着牙,攥着拳头,尽力保持着不骂人的教养。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为什么……”

“关你屁事啊。”

灵超骂完,甩上书包往反方向快步走开,走到后来跑起来。

一口气跑到校门口,被保安拦下来。

“假条呢?”

灵超扶着膝盖喘着气,摇了摇头,“我没有假条。”

“没有假条还想出去?这孩子咋想的。”

“我给他班主任打电话,您直接和班主任说行吗?”

一路追过来的木子洋一边拨号码一边和保安大叔赔不是。

灵超一直背对着木子洋,没说话。

保安开了大门,灵超抓起书包就往外走,木子洋也跟出去,不说话,就只是跟在他后头。

灵超忍无可忍,把书包甩在地上,瞪着身后的人。

“你到底要干什么。”

木子洋蹲下身把书包捡起来拍拍上面沾的土,攥在手里。

“和你道歉。”

“我和你是什么关系你和我道歉,哦对,师生关系。”

灵超说着从鼻子里发出嗤笑的声音,这句话说出来,也刺在他的心上,一刀一刀的划着一样。

“我那时候不该不接你电话。”

灵超不搭话,伸出一只手。

“你把书包给我。”

木子洋没有给他的打算,他往前迈了一步,想要伸手去拉灵超的胳膊,被躲开了。

“我拜托你,给我留点儿脸行吗?”

灵超被气得发抖,脸也涨得通红。他抬起右手挡着自己的额头和眼睛,紧闭着嘴。

木子洋低头笑笑,再抬起的眼里闪着光。

“你长大了。”

“拜你所赐。”

 

“我……还能再抱抱你吗?”

灵超不可思议地笑了,他觉得他快要不认识眼前这个人了。

这个他几个月前还喜欢到爱不释手的人。

“你去抱你女朋友啊,找我干什么。”

“女朋友?”

木子洋微微偏了下头,皱起眉头。

“我哪里来的女朋友?”

灵超红了眼圈,但还梗着脖子使劲儿吸着鼻子。

“哼,有意思吗你这样。”

“我承认,我怕那姑娘真的做出什么冲动的事情,影响你学习和毕业,我没别的办法。她威胁不到我,反正我只是实习,而且我们的事情我也告诉我姐了,我没什么怕的。可是我忽略了你的感受。你不是要我的保护,你是想要和我一起面对。是我小看你了,你怎么怪我都成。可是,女朋友这个锅我不背。”

灵超垂下肩膀,微张着嘴,脑袋里消化着木子洋的话。

对面的人又靠近了两步,伸出的手摊开,手心里躺着的是他下午从他嘴上取下来的笔盖。

“我大概知道怎么回事了,你不会是把我姐当成我女朋友了吧。你个小傻子。”

吸吸鼻子,灵超觉得自己真的不值,白白颓废了两三个月。

越想越气,拍开木子洋的手,转身就往岔路里走。

路边骑着儿童小三轮车的小朋友好奇地抬头看着闷头往前走的灵超,回头对一脸无奈的木子洋大喊。

“叔叔!哥哥哭了!”

灵超正抬起胳膊擦眼泪,一下子笑出了声。

木子洋瞪了一眼小屁孩,连忙追过去,拽着灵超的胳膊不撒手。

“我姐看到咱们的聊天记录,就发现了,那短时间总给我打电话发消息,我怕你知道了害怕,也没告诉你。”

“这位叔叔,别拉拉扯扯的,我还穿着校服呢。”

木子洋越看他这个样子越喜欢,抬手捏了捏他的鼻梁,抓着他另一只一直攥着水笔的手,把笔盖套了上去。

这场面,说不出来的诡异,就像是——

“叔叔给哥哥戴戒指了!”

小男孩喊完就蹬着小三轮一溜烟儿跑了。

“哪来的熊孩子找揍!”

木子洋冲巷子里喊了一句,灵超没忍住笑出了声。

他嘻嘻鼻子,把抓着笔的手抽出来。

“童言无忌,连小屁孩都知道你是叔叔了。”

“那这位小屁孩,可以跟叔叔走吗,叔叔给你买糖吃。”

“可以免费辅导高三语文吗,这位叔叔。”

“随时恭候。”

木子洋说完拉过灵超的手,两只细长的手握在一起,穿过小巷,穿过马路,又穿过闹市和公园。

他们笑着,走着,不管别人投来什么目光,仰着头迈着大步走着。

灵超还穿着校服,抬眼笑着看高自己半头的侧脸。

“愿我心里的木子洋,常欢喜,常康健,常被爱。”

他轻声说。

“愿你心里的木子洋,只被他心里的灵超爱着,就够了。”

说完,两只手攥得更紧了一些。

 

END



评论 ( 75 )
热度 ( 2105 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寨沟的仙女 | Powered by LOFTER